上海科技馆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8-09-19

        9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团市委、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文汇报社新媒体中心、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承办的“回望来时路,奋进新时代——第五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决赛在上海城市规划馆举办。

-1276186037

        本届大赛覆盖全市16个区的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有87名讲解员参与了大赛初赛,其中25名选手脱颖而出亮相决赛。比赛中,选手们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爱国故事、一篇篇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和多媒体展示,呈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王倩倩、董毅凭借出色表现双双荣获大赛二等奖,我馆也因优质的赛事组织保障工作荣获“优秀组织奖”。

389452766

-662864362

       决赛中,我馆两位选手都抽中了难度较高的“浦江文脉——古代上海”选题,这对两个“新上海人”来说着实“压力山大”。展教团队顶住压力,齐心协力,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完成了选题立意、素材收集、讲稿整合和讲解技巧打磨,最终在决赛场上精彩呈现。

      王倩倩以“中西融通先行者——徐光启”为题,演绎了这位著名上海人翻译《几何原本》、编著《农政全书》的心路历程,展现了改革、开拓、创新、进取精神的传承与延续;董毅以“江浦河流”为题,介绍了宋代上海人叶宗行坚定推动改革,开展黄浦江拓宽工程时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上海干部”从古至今“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特质。

-433929067

-1957222100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铺就了城市精神的底色,展现出“上海文化”品牌的核心魅力。通过参加本次爱教基地讲解大赛,不仅对外展示了我馆讲解员队伍的家国情怀、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也进一步培育和凝练了科技馆的红色基因和爱国元素,推动“科教兴国”与“爱教强国”有机融合,持续将馆的科普教育工作做广做精做强,为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接馆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添砖加瓦。


图、文/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