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25讲——奇幻宇宙岛登陆记顺利举行

2019-07-03

        6月29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25讲“奇幻宇宙岛登陆记”在上海科技馆举办。千百年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神秘宇宙的探索,而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和宇宙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两位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与观众分享人类头顶这片古老而美丽的星空的科学知识与发现。


1634223044


        John Kormendy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教授,一直以来被广泛使用的椭圆星系的关于大小和密度之间相关关系“Kormendy Relation”就是由他建立并以他的姓氏命名的。John Kormendy教授为观众带来主题演讲《黑洞:星系中心的死星和巨兽》,从我们耳熟能详的银河系入手,揭示了星系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线索——正是前不久才被人类“看”到真面目的黑洞。质量为太阳的百万到几十亿倍的黑洞被认为是驱动星系活动的引擎,就像一个统治着银河系的“怪兽”,控制着其领域内数百万颗恒星的运动。在远古时代,黑洞曾经是星系中最耀眼的存在,但今天,它的黑暗与安静激发着科学家们的探索热情。


1989903607


        Jerry Sellwood教授是一名星系结构及演化方面的专家,他带来的《星系中的漩涡》为观众们科普了星系漩涡之谜。演讲中他谈到,宇宙中大多数的圆盘星系都会显示出优美的螺旋形图案,通常被称为“漩涡”,然而人们并不完全了解它们的起源,通过对观测数据的研究,他认为星系漩涡是一种因不稳定性而引起的短暂的、反复出现的结构。


1282687199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许多观众踊跃向专家提问,他们丰富的想象力令两位专家惊喜不已。两位专家也鼓励小观众们要敢于想象,因为许多伟大的科学成果都来源于想象,更要不断学习科学知识,才能让科学梦想成为现实。


156442180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25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东方网、网易、腾讯等多家媒体直播。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