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汇演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上海科技馆举行“党的生日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021-06-09

      一封封红色家书感人肺腑、一声声红色诵读激荡人心、一首首红色歌舞热血沸腾……6月3日下午,上海科技馆举行“党的生日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各支部党员自编自导自演,通过合唱、舞蹈、朗诵、情景表演、影视配音等表现形式,串联起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讴歌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故事,体现百年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科技馆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表达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红色演绎,生动展现革命故事

      “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扮演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的科技馆党员身着血衣、手戴镣铐,动情演绎着这封夏明翰在被捕后写给妻子的家书。演读节目《红色家书》先后讲述了陈毅安、周恩来、夏明翰三位革命者的家书故事。一段段红色历史、一幕幕峥嵘岁月,在表演者的带领下,观众们重温红色家书,涵养国家情怀、传承优良家风,让思想受到洗礼、让心灵得到触动。

      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成功升空,曾在我国科技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何为科学精神?原创情景剧《当墨子遇见量子》挖掘前沿科技研究中的故事,让观众与墨子、钱临照、潘建伟三位相隔两千多年的科学家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共同感受他们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

      红色诵读,动情讲述峥嵘岁月

      “只有找到一条新路中国才不会亡,你愿意跟我一起找吗?”“为中国寻找一条救国之路乃是我李大钊毕生所求,我愿意!”在配音节目《觉醒年代》中,党员们声声铿锵有力的对白,让观众感受从新文化运动中民主、科学的呼声,到五四爱国运动反帝反封建的坚定脚步。配乐朗诵《江城子•科普新时代》则以原创诗歌和器乐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党百年诞辰的祝福和对科普事业的热忱。

      党员们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或慷慨激昂,或深情款款,还精彩诵读了《可爱的中国》《永恒的华章》《百年辉煌,歌颂建党》《那些年,那些人》《七一礼赞》等红色经典诗词,用动情的声音、得体的动作,诠释着作品的内涵,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精神洗礼,带领大家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力量。

      红色歌舞,共同感受精神力量

      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万家灯火,盛世华章”,舞蹈《灯火里的中国》通过婀娜多姿的舞蹈动作,营造出万家灯火的喜庆场景,展现出灯火里的美好生活、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舞蹈演员们手提一个个红灯笼与场下观众互动,共同点赞美好新生活。舞蹈《大中国》则用行动致敬伟大的祖国,以真情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歌曲演唱中,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与舞台上的演员齐唱《我爱你,中国》《红旗飘飘》《夜空中最亮的星》《国家》等经典歌曲,共同讴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风雨兼程、开拓奋进的发展成就,唱响了对家与国的深情,将整台活动推向高潮。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以创新的宣讲形式和生动的演绎方法,唱响百年党史,演绎百年辉煌,充分展现了上海科技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更广泛群体中全面、生动开展,宣传动员全体科技馆人在科普事业发展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创造新的不凡业绩。


194651466716098673311017691718

-242711946


文/图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