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联合办展助力全国科普日 走进蔚蓝 探索深海

2018-09-18

       作为“全国科普日”重要活动之一,“走进蔚蓝,探索深海——海洋知识科普展”9月15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八家长三角科普场馆同时拉开帷幕。各科普场馆还举办了一系列配套教育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开幕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宣布全国科普日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大联动和“走进蔚蓝,探索深海——海洋知识科普展”开幕。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作开幕致辞,希冀该展览可助力提升科普能力和社会满意度,为科普资源共享实现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携手走出一条具有场馆特色的科学传播之路。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介绍了展览概况。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周怀阳作为科学家代表作主题发言。开幕式现场与沪苏浙皖四地的七家场馆进行了连线互动。八家长三角科普场馆的代表共同启动活动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蓝色星球”、“探索深海”和“海洋强国”三个单元,向公众传播海洋知识,了解海洋创新科技,增强海洋强国意识。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深海大洋蕴含着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更是大国博弈的战略空间。我国的深海大洋科考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发展海洋研究自主创新,促进海洋科学的全面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助推中国印记向深海拓展。在深海大洋领域,中国拥有的先进深海技术及仪器装备已跻身世界前列。2012年6月,中国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下潜到太平洋7062米的深海海底,标志着中国进行深海探索的能力和决心。具备海洋深渊极限探索能力的“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计划于2020年下水,将使我国对海洋深渊的探索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展览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七家长三角科普场馆分别策展,并同时开幕。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表示,通过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联合办展的形式,集中资源培育品牌科普,提升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文化软实力,是讲述中国科普故事,弘扬科技文化的一项重要突破,也是实现长三角科普大联动的积极尝试。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今年5月成立,由上海科技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联合发起,盟员包括78家科普场馆及71家高校、企事业单位。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在教育、研究、馆藏、展示等各方面深入交流、无间合作,集结了高校、科研院等力量,协同科普教育工作,实现了高质量、一体化、共享共赢的理念。

为配合全国科普日,上海科技馆当日新上映两部科普大片,即IMAX巨幕电影《亚马逊探险》和IMAX球幕电影《海洋:蓝色星球》,带观众经历了一场从陆地到海洋的视觉盛宴;随后“科普电影 有话要说”第一期沙龙邀请专家学者现场分享观影感受;科学小讲台也上演了科普秀“深渊里的承上启下”和“听话的水”。上海自然博物馆则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周怀阳做客绿螺讲堂,主讲深海热液和冷泉的探测方法,带听众了解深海的景致和神秘故事;馆方同时还在展区举办了教育活动“海平方”。

-11356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