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铸就比赛精神

2021-05-21

    百年荣光,续梦起航,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2021年5月13日下午,永远跟党走——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决赛在世博会博物馆举行。科技馆展教中心俞典结合“全面小康”这一红色主题,动情讲述了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的故事,最终荣获“优秀讲解员”称号。
  此次比赛自2020年12月上旬起启动。由全市各区、委办宣传部门及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基地选拔推荐,共91名优秀讲解员、志愿者参赛。
  比赛业已结束,心情依然澎湃。让我们看一看俞典的参赛感悟吧。

 


 

    人生在勤 勤则不匮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5月,从初赛到决赛,如何更好地运用“有信仰、有立场、有温度”的声音、文字、图片、视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呈现给观众,是我持之以恒的目标。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红色故事比赛初赛采用线上提交短视频、专家网络评审方式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充分结合我馆特色,弘扬红色故事,便成为我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结合我馆举办的“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我撰写了比赛初稿。并带着朱光亚前辈“人生为一大事来”的信念跻身决赛。

 


   之后,我参加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演练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以培训。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如何弥补它们,便成为第二个问题。于是,针对发音吐字、走台形体等一系列问题,我向同事前辈讨教,吸取经验。我相信:努力终究会有回报。


 

     崖畔的桂 雪中的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决赛场上,21位讲解员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1分钟VCR展示和6分钟现场演讲。讲解内容从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全面小康、抗疫精神、时代先锋等5个主题中抽取。针对“全面小康”这一主题,我选择了张桂梅老师作为主人公。以她缠满胶布的双手作为全文线索,叙述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创建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并用积劳成疾的身躯,帮助1804位女孩圆梦大学的故事。
  此次比赛可谓藏龙卧虎,有选手从事专业仪仗队工作,身形仪态出类拔萃;有选手具有专业播音从业经验,声音浑厚有力。与他们相比,我该如何在比赛中突显自己?这便是我要思考的第三个问题。
  于是,我将目光锁定在感情表达上。要让听者感动,首先就得将自己完全带入真实情境中。张桂梅老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她便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每一遍练习,我都会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全方位模拟比赛现场情况,并通过一次次细节对比,更好地改进每一句话语的表达方式。在决赛现场,我用虔诚而炙热的心,将自己完全带入到张桂梅这一角色中。讲到高潮部分时,我看到现场有观众为我的讲述动情落泪。这便是对我最好的无声褒奖。

 


 

    齐心协力 砥砺奋进
  英雄不止出现在书本上,我希望能通过本次红色故事讲解比赛,让更多人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有无数伟大的精神与人物,让每一个人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从而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尽管本次是个人赛,但整个比赛过程中,展教中心领导会在方方面面为我这个比赛新人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上至文章修改,下至多媒体播放,都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同事帮助我、引导我,为我的比赛之路指明方向。
  回望此次比赛之路,我之所以能从容应对惊涛骇浪,凝聚起砥砺前行的万丈豪情,离不开意志力的比拼,离不开精神的较量,离不开身体力行的训练,更离不开所有帮助过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