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馆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01-04

1359305734


      1月3日,2020年度上海科技馆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等8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副馆长刘海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学术委员会主任褚君浩院士主持主持。

      会议听取了王小明馆长关于上海科技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委员们对我馆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我馆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表示由衷祝贺。同时,委员们从人才培养、科普传播、科学研究等角度,对上海科技馆新一轮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指出,上海科技馆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科技馆开馆近20年,要总结以往经验,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更长远的打算和更清晰的思路;要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发展博士后  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人才队伍团队,要做到早期快速发展,后期稳定发展,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科普化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要开展更深入的教育,更新现有的硬件设施,将5G、AR、VR等新技术更广泛应用到场馆中,让游客能有更多体验互动的机会;要进一步确保科学准确性,在避免伪科学的基础上,突出科研选题的灵活性。

      褚君浩院士总结了大家的发言。他指出,过去一年,上海科技馆在渐进和量变中有突破、有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延续原有的成功运作模式,将品牌建设提上议程,让专人专题研究科普性场馆的前沿经验,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馆的科普文化融合创新,提升上海科技馆的引领示范作用。


图文/综合业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