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不忘初心——第三党支部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活动

2020-08-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馆党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2020年7月29日,上海科技馆第三党支部在第四会议室举行“以史为镜,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同志、支部书记贾清同志分别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馆长王小明同志首先从科普史、党员担当、科学技术类博物馆如何在新时代的科学普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出发,为各位党员上了题为《从科普史看担当促发展》的专题党课。科技史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反映出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三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科普发展为科技强国和科技创新营造了有利的科学文化氛围,同时也为其提供潜在的、未来人才支撑,可以说,科学技术的普及是提高整个社会的科学素质,实现科技创新不断迸发、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的基础。
       王馆长对科普一线的党员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党员要敢担当、有作为,在科技传播工作中,要甘于担责、乐于担事、勇于担错、勤于担忧、善于担难、敢于担险。对于科技馆如何在新时代的科学普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角度重塑场馆的内容;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场馆的科学技术普及能力;科技场馆建设既要激发全民族科学文化的涌流,又要突出社会效益优先、社会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传播模式。
        支部书记贾清同志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和支部党员分享了学习“四史”的体会。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真学、真思、真悟,从历史中汲取强筋壮骨的精神养分;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体悟理想信念对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意义;培育为民服务情怀,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弘扬担当尽责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树牢遵规守纪意识,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1462845772

-898162974

1233522095


图、文/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