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党支部分享“中国珍稀物种”科普片创作经验

2019-01-31

       1月29日,第三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王小明馆长携“中国珍稀物种”科普片创作团队就拍摄幕后花絮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聚焦我国特有珍稀物种,以生活习性为主线、生物演化为脉络,全面反映了我国珍稀物种的生物习性和保护现状,并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会议由支部书记贾清主持,第三党支部党员及其他支部的党员代表共同参与。
       会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王俊卿同志首先就在项目申报中“如何凝练创新点”提问,综合业务处处长李伟(团队主要成员之一)与他进行了互动并给出三点经验:一是要吃透项目,了解别人,分析自己,找出不同,并将不同凝炼成为亮点;二是找准创作初心,项目要有独特性;三是项目本身品质要好,需要顶级的技术支撑。随后大家分别聚焦影片拍摄的选题与技术手段、如何统筹本职与拍摄时间安排、如何进行跨学科合作、是否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供借鉴、科普电影在短视频时代如何升级和扩大影响力等多项议题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王馆长作为该项目的牵头人,结合我馆展教工作现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项目需要集成,鼓励专业人做专业事,但在合作中一定要掌握主导权;二是在科普剧创作过程中要敢于向外界获取支持,勇于走出体系到更广阔平台谋发展;三是在教育活动设计方面,要构建科普场馆非正规教育体系,以大数据为基础,真正体现设计上的科学性,以展品展项为依据,充分挖掘展品的内涵和价值,用丰富想象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成就一支有自己风格特色的教育团队。

-1332014993-1615473063


  图、文/ 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