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星”征程,云游天文馆

2022-01-08

      元旦假期第一天,上海天文馆的观众们早早地排起了长队等待进馆参观。开馆后,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向新年第一位观众赠送了文创产品,传递了天文馆的新年祝福。 

-1799610119

      今年元旦,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形势下,为丰富公众的假期文化生活,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特别策划了“新年‘星’征程,云游天文馆”直播活动,为观众们献上了一份天文科普大餐。通过4小时不间断直播,有四千多位观众们跟随3名主播一起云游天文馆,在2022年伊始收获满满的干货。

      天文馆展教中心教育研发部精心策划了直播内容,网络科普部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保障,展示服务部维持现场环境并保障展项顺利运行。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大家通力合作,保障活动顺利进行。观众们宅在家中就能跟随主播的镜头一起认识家园、探索宇宙、迈向征程。

 1934797501

      在宇宙展区中,主播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宇宙的婴儿期,带我们领略了宇宙138亿年来的变迁。1月1日是新年的开始,如果把宇宙138亿年的历史浓缩到一年里,那1月1日这一天也是宇宙诞生的日子,宇宙的其他大事件又发生在什么时候呢?太阳和地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人类又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呢?带着一系列问题,主播带领观众在宇宙大年历中寻找答案。 

-688521754

      结束了宇宙展区的探索之后,主播带领观众开启了认识家园的旅程。在家园展区中,观众通过主播的镜头详细地了解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地球唯一的自然卫星月球以及太阳系内其他行星的风貌。在地球变迁的多媒体演示中,主播结合演示画面生动讲述了地球46亿年演化的历史,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线上观众纷纷表示想来到天文馆亲自参观体验。

2068939887 

      在天文馆的陨石展区内,主播首先为观众介绍了陨石的分类,让观众对“陨石是什么”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随后,  主播为观众讲述了车里雅宾斯克陨石、曼桂陨石坑、长兴一号陨石、第六站陨石等背后的故事,无论线上线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1010219812

      家园展区参观结束后,主播带领大家来到了征程展区,向观众们介绍了人类对于天文的探索历程。

      从古至今,从东到西,一代又一代的天文学家不断修正着人类对于宇宙的认识。在星河主题区内,回望历史长河,主播通过一个个故事为观众详细介绍了天文学研究的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航天全年发射55次且无一失败,首个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首个太阳探测器发射,中国人第一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在飞天主题区内,主播带领着线上观众打卡月球场景,近距离观察月壤,深度游览空间站,观众们表示收获满满。

1406301857 

      在4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观众们与主播积极互动,直播间内气氛活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云游博物馆已成为一种新的逛展方式,未来,上海天文馆将继续探索新的科学传播模式,为公众带来更多的天文科普活动。


图文/天文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