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声中忆初心——第三、四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印记寻访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26

       为贯彻落实馆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2020年6月23日下午,第三、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位于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展示馆参观学习,寻访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新中国史,追忆峥嵘岁月,展望未来之路。馆长王小明、副馆长顾庆生、副馆长缪文靖等三位馆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次主题党日学习。
       一走入展厅,一幅幅黑白老照片仿佛将所有人带回到那个风雨飘摇、民族危亡的时代。19世纪中叶,西方列强依仗坚船利炮,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甲午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接连发动“九一八”、“一二八”事变,把战火进一步烧向长城以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时代背景催生出了左翼电影《风云儿女》及其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
通过展厅中翔实的纸质材料与视听资料,党员们了解了国歌诞生的时代背景与创作过程。《风云儿女》讲述了一群时代风云儿女在长城抗战激励下奔赴抗战前线的故事。其中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唱出了中国人民面临民族危亡的时代呼声,并传唱到世界各国,成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冲锋号。中国人民高唱着这首战歌,掀起反帝抗日的救亡运动,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驱散黑暗,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
       在处于和平年代的今天,《义勇军进行曲》依然是一首强我中华的进行曲,哪里有国歌声,哪里就有祖国。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废墟中的国歌声,是驱散恐惧、绝望、黑暗的生命之歌;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中的国歌声,是引领每一个中国公民回归祖国怀抱的希望之歌。国歌铭刻在所有中国人民心中,引领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
       参观完国歌展示馆后,党员们心中依然回荡着激昂的国歌声,原本熟悉的旋律更多了几分沉甸甸的意味。通过回望国歌诞生背后的那段历史,每一位党员更明晰了当下自身肩头的责任与使命,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耕本职工作,勤于开拓创新,助力构建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助推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1705313697

-622230102


文/第三党支部
图/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