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 • 你接种了吗?》——第178期绿螺讲堂举行

2021-05-19

  5月8日下午,第178期绿螺讲堂开播,本场主题为“新冠疫苗 • 你接种了吗?”,讲座以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上海自然博物馆探索中心举办,邀请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主任周东明主讲,聊聊时下大家最关心的新冠疫情与疫苗的进展。
  周东明教授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骨干人才;曾担任美国Wistar研究所疫苗载体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病毒载体的设计、筛选与鉴定;基于病毒载体,研究新型抗感染性疾病疫苗和肿瘤治疗策略,并探讨相关机制。
  周东明教授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人类疫苗发展史,包括疫苗的起源、疫苗研发的重大技术革命、代表性人物与其贡献;重点讲述新冠疫苗研发策略与技术及其优缺点,目前已经上市的新冠疫苗,以及相关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目前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概况及免疫接种的常见问题等。希望通过此讲座,使听众对现有的新冠疫苗及免疫接种有科学、正确的认识,人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从而产生群体免疫保护。
  演讲结束后,周教授就观众关心的“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CHO疫苗、DNA疫苗、mRNA疫苗等分别安全性如何?目前哪些比较成熟了?”“疫苗接种禁忌以及新病毒的影响”“为啥两针之间需要一个时间,只打第一针是不是没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场直播时长一小时,人气峰值491,弹幕数27,新增关注数14人。疫情尚未结束,上海自然博物馆绿螺讲堂将继续把科普活动线上化,以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为平台,并持续通过现场直播、视频剪辑、图文动态进行科普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