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

 

1

                                              历史沿革History

                                                     2001:上海科技馆基金会(非公募)

                                                                我国科技馆领域第一个基金会

                                                     2005:更名为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 (公募)

                                                     2009、2014:获上海5A级社会组织

                                                     2010: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民政部)

                                                     2016: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服务区域  Area

                                                     立足上海  联动长三角  面向全国  走向世界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经上海市社团局登记设立的,以科普教育为主业的公募基金会。其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科技馆行业第一家科普公益基金会——上海科技馆基金会。随着基金会服务对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2005年正式更名为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原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任理事长。

  多年来,基金会始终秉承“集众人之力·扬科普之光”的宗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发展科普教育事业,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慷慨捐赠。截止2015年底,累计募集资金和实物价值约2.5亿元,资助科普公益项目超过1.5亿元,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200多场次,年惠及人群300多万。特别是从国内外募集珍稀动物标本、化石等藏品700多件,许多藏品填补了上海乃至国内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的收藏空白,为上海乃至我国科普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基金会联合多方力量发起设立了“农民工子弟走进科技殿堂”、“盲人科普之旅”、“申城老人科技游”、“沐科普阳光,筑科技梦想”、“赛复流动科技馆”等活动,以科普扶贫助弱,关爱特殊人群。其中,赛复流动科技馆更是实现上海各区全覆盖,走向长三角,走进新疆、西藏、青海、云南、甘肃、四川等20余个省市和地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为了培育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基金会着重打造了 “明日科技之星”、“开放式学生论坛”、“科技拓展培育基地”、“未来工程师大赛”、“赛复创智杯”和“DIY实验室”等一系列创新人才培育项目,涵盖了文科、理科等各个学科,包括了学龄前、小学、中学和大学各个学段。另外,为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普教育创新氛围,基金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科普教育公益项目;同时,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设立首个由社会组织举办的省部级科普奖项——“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资助奖励那些在科普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优秀科普成果。再者,基金会与上海科技馆合作举办了上海科普大讲坛、神舟航天系列展等论坛和展览,为进一步拓展科普传播面,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作出应有贡献。至此,基金会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形成了“慈善科普”、“培育英才”、“资助奖励”和“论坛展览”四大系列,深受广大师生喜爱,获得广泛好评。2015年,在左焕琛理事长的倡导下,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我基金会共同创立了“上海国际自然保护节”。保护节紧紧围绕“记录自然、感受自然、揭秘自然、呵护自然”主题搭建平台,进一步倡导自然保护、绿色生态的理念。首届保护节成功举办,引起激烈的社会反响。基金会今后将在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教委等各委办局的支持下,力争将其打造成上海著名、国际知名的科普界盛会。

  多年来,基金会全体同仁兢兢业业,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左焕琛理事长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获最具爱心行为楷模、中国“科技馆贡献奖”等荣誉。2015年10月,左焕琛理事长荣获国际科技中心协会颁发的“行业杰出领袖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亚洲第二人。此次获奖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进一步提高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国际影响力。

  基金会会标

  会标基色为蓝色,蓝色代表科技;SSEDF是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一笔“提”意为架起科技之桥、筑起科普之路,同时有承载、托起的含义;渐变的圆球象征太阳,寓意“托起明天的太阳”和“科普阳光普照”。

  整个图形表达了基金会积极投身科普公益事业,“集众人之力,扬科普之光”的理念。

  链接http://www.ssedf.org.cn/portal/index/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