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充电提升服务—自博志愿者自发组织常见矿物鉴别培训

2017-09-21

  2017年9月16日,自博志愿者石云通过联系九三学社科普组织,在上海市矿物研究会矿晶专委会办公室举办了一次常见矿物认识与鉴别的培训活动。活动分为主题讲座、实践、交流分享三个部分,共有15位志愿者参加。

  目前,自博专业志愿者队伍分为四类,其中讲解和科学辅导两类岗位需要对展馆内所涉及的自然科学专业知识有较好的掌握与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观众、传播科学,自博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自发组织学习。

  本次培训活动针对科学小车、一起聊聊吧等岗位志愿者,满足他们对矿物学知识的学习需求。由于很多志愿者是相同岗位,平时很难遇到,这次活动也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1

  讲座即将开始

  上海市矿物化石研究会矿晶专委会主任何江海老师受邀做了题为“矿物的分类及常见矿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自然界矿物按化学和形体形态两种分类方法,尤其针对石英、萤石和黄铁矿等常见矿物,从矿物成因、晶体形态、颜色、鉴别要点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原定45分钟的讲座在听众的不断提问声中足足延长了一倍时间,到15:30才结束。

1

1 

 志愿者们认真听讲拍照、记笔记

  讲座之后,何老师展示了多种矿物标本,有的是独立的矿物晶体,有的是多种矿物共生体。他还根据讲座中介绍的知识,运用仪器设备进行深入讲解,手把手地培训志愿者如何认识常见矿物的特点,并加以鉴别。例如:怎样运用显微镜对自然金和黄铁矿进行肉眼无法识别的鉴别。

  志愿者纷纷透过显微镜仔细察看极其细微的金矿,并学习利用专用的放大镜和三色灯观察矿物。一小时的学习实践很快过去了,志愿者们就平常志愿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向何老师提问,不少志愿者从中发现自己讲解中的不足,认真做了笔记。

1

1

  何老师教矿物鉴别,右为知识点提问

1

1

  志愿者通过显微镜分辨黄金与黄铁矿

1

  志愿者相互交流

  在自由交流阶段,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个下午的理论和实践学习,非常直观和深入地了解了常见矿物的分类和鉴别要点,收获很大。有些志愿者还表示希望将来可以做成系列培训。

  这次活动是志愿者们首次自发组织的专业培训活动。今后,自博馆将持续开展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并帮助志愿者们开展更为丰富的活动与培训,努力为专业志愿者营造更好的志愿服务环境。

  图、文/自博志愿者服务队      讲解组志愿者     石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