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能防衰老、治疗帕金森?科学家给出的答案令人大吃一惊

2019-05-07

-1135785586

氢是元素周期表上的“一号元素”,氢气是自然界密度最小的双原子气体,一直被人们视为重要的新能源,但你可知,氢气还能防衰老,甚至能够治疗帕金森病?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氢能源,生活‘轻’一点”上,科学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止帕金森,迄今为止,氢生物医学已经发表了1200多篇论文,涉及糖尿病、肝功能障碍、缺血再灌注损伤、肥胖等多种健康问题及疾病。

“衰老其实是一种氧化作用,我们现在防衰老的手段是让它慢点氧化,但是氢气是一种还原气体。”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说。他深耕于镁合金领域30余载,给人们讲述了他与氢结缘的故事,10多年前,他研究功能材料时,其中有一个项目是医用镁合金,这种镁合金制造的体内支架会逐渐降解为镁离子和氢,无需二次手术取出。
镁离子是人体所需的有益元素,氢是否像镁一样,也对人体有益呢?这之后,他就开始关注氢医学,并认为这个方向大有可为。“生命是从海洋中诞生的,所以海洋里的元素对大概率人体是有益的。”他说。他还透露,给太太服用了一种氢胶囊后,太太的血脂从8点多降到了5点多。

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一线的呼吸内科医生,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杭晶卿主任对目前氢气在呼吸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说,氢气最典型、最重要的一个化学性质就是具有还原性,可以选择性地和人体内的毒性自由基发生反应。目前,研究发现氢气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

氢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最振奋的进展出现在2007年7月,《自然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用实验证明氢气可以选择性中和羟自由基和亚硝酸阴离子,可减轻大鼠脑部缺血再灌注损伤。文章首次证实氢分子是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目前被引用了700多次,限期了氢分子运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潮。

氢气虽好,杭晶卿表示氢医学仍然处于基础和临床研究阶段,使用氢气治病,还是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操作,不建议自行进行“氢治疗”。

作者:记者 沈湫莎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