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2万!上海科技馆节日参观人数创新高

2019-02-14

-75249856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 姜泓冰)春节7天假期收尾。在上海,一个最新统计的小数字,透露了都市人家的过年新时尚:学知识,玩科技。

记者从上海科技馆获悉:从2月5日到2月10日,上海科技馆共接待游客2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5.23%。其中,大年初三、初四两天,参观客流相继创下上海科技馆开馆以来最高单日客流的新纪录:达到4.1万人和4.5万人。还没开馆,当天该馆官网和微信网售的上万张门票即已卖完;开馆不久,全天37场共5千多张电影票都告售罄。出于安全考虑,科技馆只能启动限流。大客流几乎持续了整个春节假期。

-1665993116


上海科技馆是连年入选全球最受欢迎20家博物馆的国内惟一科技类博物馆。每年春节期间,每年新春,该馆都会推出科普“年夜饭”——生肖系列临展。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15年。今年,上海科技馆在1楼球厅推出“‘猪’事皆宜”猪年生肖特展。通过“奔跑吧小猪”骑行互动,和家猪、野猪一起赛跑;通过“快快长大”多媒体游戏,认识到猪能在成年后长到自己出生体重的几百倍;通过“‘肥猪’不肥”体脂秤互动体验,和小猪比拼体脂率等。游客可以由此了解到:家猪的体脂率为18.2%,介于男性和女性之间,所以猪称不上胖;猪的智商在哺乳动物中名列前茅,狗能做的事猪都会做,所以猪并不笨;野猪的奔跑速度能达到56公里/小时,你骑着自行车都难以赶上,所以猪绝对不慢……

“浑身都是宝”展区则以艺术展示,带观众了解除食用价值外,猪还在众多方面参与了人类的生活:猪的胶原蛋白可用于制作美容面膜;猪血中提取的血红蛋白可用于制作香烟滤嘴;猪脂肪中提取的脂肪酸是肥皂、颜料等的原料之一;胰岛素、肝磷脂、心脏瓣膜、外科明胶海绵等医药品中也都包含猪的成分。

在“世界猪地图”区域,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游戏认识分布在世界各地、形象各异、不同品种的猪。更有一扇“猪猪任意门”,每次打开都能带参与者去往不同的国家邂逅不一样的小猪。在“小猪热缩片”活动中,小观众可以挑选心爱的小猪,把它们做成小吊坠带回家;在“小小农场建造师”活动中,小观众可以了解小猪的生活习性,为它们搭建一个专属农场;在“奇蹄偶蹄对对碰”活动中,小观众可以走进有蹄类动物的大家族,为它们挑选合适的生存环境。


-1950962788

上海刚刚发布《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个春节,在常规展项之外,上海科技馆与时俱进地设立了“垃圾分类”展及“机器人表演”。有直的互动游戏,让游客可以通过触控大屏将不同种类垃圾分类打包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参与者化身的卡通分类垃圾收集桶来识别收集。有计分有彩蛋,既有竞争性也有趣味性。

在“机器人世界”展区,多名机器人一起伴随音乐翩翩起舞,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和拍摄。这些机器人融合了音频视频识别、互动感知等最新技术,将以类人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机器人核心功能通过表演、互动、物联家居、互联网+等多维度科普展示,丰富了观众对于类人机器人的互动体验,也为科普智能机器人相关教育活动提供了素材和案例支撑。(图片均由上海科技馆提供)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