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选手获得第六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多项殊荣

2019-03-20

        2019年3月17日,第六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智慧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馆展教服务处王亚雯以全场最高分获得金奖;展教服务处杨旭、展示教育处王倩倩获铜奖;展示教育处陈杨霖以0.07分之差荣列优秀奖首位;展示教育处李纪红、王益熙,展教服务处黄灵丽获得入围奖。同时,王亚雯、杨旭、王倩倩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荣誉。

     本届大赛主题是“爱科学,秀科普,今天我讲解”。随着今年科技、科普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比赛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包括医生护士、专业主持人、动物饲养员、高校教师、科普编辑、在校学生、大学生村官等积极参与其中。与往年相比,本届决赛选手男女比例1:2,理科男多了起来,而非专业选手数量与专业选手数量呈现出持平状况。

      自去年9月开始,我馆展教服务处8名选手,展示教育处5名选手就已分别在静安区和浦东新区两个分赛场进行了初赛。全市有500多名选手参与了初赛环节,其中我馆参赛选手占比2.6%。经第一轮淘汰,我馆共9名选手进入复赛,占160名复赛选手的5.6%。在决赛环节,我馆有7名选手晋级决赛,占38名决赛选手的18.4%,成为当天最庞大的一支代表队。

       本次大赛难度不小,除了自主命题讲解之外,还有随机讲解。5G、天眼FAST、无人驾驶、克隆猴、量子通信……随机抽取一个科技热词,限时2分钟考验科普脱口秀能力。另外专业评委会根据讲解主题,进一步提问,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语言组织能力。我馆参赛选手们在承担繁忙的一线岗位工作之余仍然刻苦用功,花费了大量心血,做了充分的参赛准备。她们将一个个鲜活、有趣的科学实验搬上比赛舞台,并且应对专家提问对答如流,取得了精彩的成绩,展示了科技馆人的风采。 其中,展教服务处的王亚雯以97.43分获得本次大赛最高金奖。她以《记忆橡皮擦》为主题,讲述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科技成就——从海藻中提取了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甘露寡糖二酸(GV-971)”。这位长相清秀的姑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在专业讲解岗位上已坚守了7年。自2017年来到自然博物馆,她一直注重学习自然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科普类讲解比赛。

       未来,我们衷心希望这些优秀展教人员能代表上海科技馆,代表上海这座海派文化国际大都市走向全国,再创佳绩!

-142634770

-1850358420

-371854819


图、文/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