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创之光,致敬巾帼力量——老、中、青三代科技女性代表讲述光辉岁月

2021-03-11

-1216511565    

       3月5日,以“科创之光 巾帼力量”为主题的上海科技女性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电科50所同步举行。

  活动分成3个篇章回顾和梳理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讲述老、中、青三代科技女性杰出代表的拼搏故事,充分展现“科技巾帼”所蕴含着的信仰之光、奋斗之光、希望之光,共同汇聚“科技引领未来”的时代之光,以期激励更多科技女性为科技强国奉献,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拼搏。

  今年94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也来到了现场。看着大屏幕上播放着记录自己的短片,她开玩笑说:“一下子没认出来这个老人是谁,原来自己已经这么老了。”“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忘了自己多大年纪,总想着再往前走走。”她表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无论多大年纪,只要有抱负,都可以努力再往前走一大步。

  在被誉为“光之女神”的上海光机所党委委员胡丽丽眼里,激光是“最准的尺”和“最快的刀”——上百束微弱的激光,经过一道道钕玻璃之后,能量会放大1万亿倍。将汇聚到一点,点燃人造“小太阳”,有望实现人类源源不断获得清洁能源的终极梦想。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挑战激光材料领域的技术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取得了高功率激光聚变装置核心激光材料批量制备和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元件国产化的关键技术突破。仅模拟实验就做了100多次,研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谈及自己的团队,胡丽丽直言“有传承就一定有未来”。在这个团队里,既有80多岁高龄的院士,又有刚走出校门的“90后”。“我自己在激光玻璃领域中起承前启后的作用,眼前的成果是在老一辈科学家多年的理论基础上完成的。如今自己也是团队带头人,非常注重年轻人的培养。”

  “电力女王”、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动力电力部党总支书记、研究员曹爽分享说,大型船舶的供电系统像是船舶的心脏和生命线,对传播供电的灵活性、可靠性和总容量有非常高的要求,很多发电、配电设备没有资料可以借鉴,没有标准可以参考,都是从无到有、自主研发完成的。在现场试验中,为了验证设备的性能,她们会进行极端故障实验,需要守在全电压、大电流的短路实验线路口去观测实验结果,有时设备还会起火。虽然听起来有些惊心动魄,但能够获取第一手的科学数据才是最重要的。

  当忻歌介绍自己是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工程建设总指挥时,经常会收到一些特别的目光。“别人会觉得有点意外,有点敬佩,会想:总指挥怎么是个女的?”忻歌说,像博物馆、天文馆这类项目比较特殊,除了建房子外,更重要的工作是做内容、设计和传播,是非常综合的科学和人文工程。“既要画得了图纸,又要下得了工地;能和科学家对话,也要和农民工兄弟打成一片,还要平衡好家庭和事业。”她说,“在这类工程项目里,女性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获得尊重和话语权,更需要用实力来说话。”

  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致辞表示,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正开局,科技女性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奋斗舞台。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既要推动新时代科技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更要团结科技“半边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不懈奋斗。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