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珊和杨刚两位博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20-09-22

       近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馆自然史研究中心郦珊博士、杨刚博士喜获项目资助。
       郦珊博士的项目《钱塘江流域外来鱼类入侵预评估及风险评价系统的构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金额为24万元。这是我馆获得的第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项目将基于郦珊博士于我馆博士后在站期间获得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项目基础上,利用多模块方式构建评估模型,对我国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且与上海紧密相连的钱塘江流域进行生物入侵的生态与经济效应评估。
       杨刚博士的项目《高度城市化对陆生鸟类群落稳定性的影响过程与机制——以上海为例》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类资助,资助金额为20万元。这是我馆获得的第5个上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市生态学是自然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动物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是我馆的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城市鸟类群落稳定性对丰富群落演替理论特别是物种适应对策和演替理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针对各生态系统特点预测鸟类群落变化规律提出相应保护对策。
       近年来,我馆着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通过设立馆内科研专项资金、学术团队项目建设、高层次引进人才制度、领航启航人才计划等,为各类人才搭建馆内外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十三五”期间,我馆共有171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资助,总计金额逾3568万元。我馆将继续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继续加强各学科、各专业重大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自然学科、科学传播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的显示度与行业影响力,使科研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再创佳绩。

 

文/综合业务处  自然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