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察室对馆廉政风险防控的探索

2017-01-14

  廉政风险主要是指公务人员凭借所拥有的公共权力在执行公务过程中或日常生活中出现谋求私利等腐败行为的可能性。而廉政风险防控是把现代管理科学中的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办法,构建预防腐败的机制。自成立以来,我室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就我室推进科技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探讨。

  一、突出重点,查全找准廉政风险点

  首先,通过部门自己查找、分析和审定的方式,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以及外部环境对正确行使权力的影响,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

  其次,评定风险等级。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

  最后,将评定好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公示和上墙,做到责任落实到人。

  二、抓住载体,开展各类廉政风险教育

  一是坚持开展廉政教育,通过请检察院同志开展廉政教育讲座、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廉洁从业意识。二是坚持各类谈话制度。中层干部“领导谈”,从廉洁规定、来信来访情况等方面进行廉洁提醒和预警;风险岗位“重点谈”,以职权岗位和重点、关键岗位的人员为廉洁谈话的重点对象,有效把握关键岗位员工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提拔任用“预先谈”,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洁从业谈话;对有违纪苗头、违规倾向和涉嫌违纪而情节轻微的党员干部,采取“个别约谈”,提前介入,主动提醒,引导他们提高认识、强化修养。

  三、完善控制,运用现代手段加强监管

  监管重点是扎牢廉洁风险防线,做到程序明确、风险明晰、责任清楚。主要方法有:一是完善制度,从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梳理和排查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对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的制度性缺陷和漏洞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完善和修补。加强和改进管理,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二是提出需求,配合兄弟部门对馆管理流程进行再思考,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融入馆内部管理控制流程中。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增强、规范权力行使有效性,突出流程的刚性,在新OA系统规划之初,就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需求,以期用“制度+科技”监督全流程的执行。三是依托审计,对风险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审计主要包括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参加项目专家咨询会、合同抽查等方式。审计重点关注馆的“三重一大”决策、招标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起到举一反三的实效。以此确保权力运行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管理安全。

  四、强化问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

  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过程中,只有强化问责机制,才能避免走过场,从而进一步明确防控责任。同时,只有严格追究责任,才能使领导干部更加重视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增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对检查、考评时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部门和岗位,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追究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人的直接责任,确保起到奖优罚劣的效果。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发现违法违纪行为,都要被追究责任。这样,党员干部就会提醒自己时刻不能放松要求和警惕,不能轻视风险防控工作,否则随时有可能被追究以前的责任。

  由此,我们认为,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是加强从源头治理腐败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