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察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

2017-04-05

  3月2日,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同志组织审计监察室部门全体员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

  首先,审计监察室部门负责人翁海燕同志带领大家学习领会我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精神,认真研读王书记在2017年上海科技馆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主要概括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二是准确认识我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和存在的差距:1、压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2、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体系。紧扣我馆“工程建设多、大宗采购多、资金往来多”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标本兼治”。3、用好“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每年进行10%合同抽查,特别注重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实施干部离任审计、并形成常态,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及时督促整改,注重用好“四种形态”。同时,中央巡视组对我馆的两次巡视也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短板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不足”:1、思想认识不足。2、进取意识不足。3、能力储备不足。

  三是落实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1、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2、巩固巡视成果,持续优化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在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经营活动、公务活动、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强化;3、深化“三转”成果,强化执纪问责职能。

  王书记对审计监察室部门员工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学习。作为专责监督部门的人员担任着重要职责与使命,按照“三转”要求,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对于中央精神、上级部署要注重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对于专业业务(纪检、审计)、政策性专业性的掌握运用,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二是经验转化。根据当前工作形势要求,一是注重自身学习建设,二是多走出去,向系统内做法好、成绩优的同行多请教;三是提升能力。工作中做到严明组织纪律和规矩,加强作风建设,防止灯下黑,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体现出实效性、针对性、精准性,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审计监察室部门全体员工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内容,互相交流了2017年个人岗位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结合2017年工作任务目标,对信访工作、项目后评估、廉政教育、礼品登记和保管、合同抽查等方面重新做了梳理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