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参加“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研讨会”

2018-05-03

    为探讨新技术成果与博物馆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4月25日-27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传媒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文博技术产品应用系列活动——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全国60多家博物馆(院)及相关单位的近百位同仁参与了此次会议,我馆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编辑黄怡静赴杭州参会。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方法、新公众”,与会专家围绕微信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理论与实践研究、传播技术创新与博物馆需求的有效对接、微信公众号应用与博物馆传播力建设、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案例等议题,分享了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应用中的实践和成果,探索了博物馆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与服务,交流了博物馆智慧导览及其产品设计的思考。

    与会代表认为,具有“即开即用,用完即走”特点的微信小程序,创新了博物馆行业的服务方式,是传播博物馆服务和文化的便捷高效途径之一。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将会为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开辟出新渠道、新路径。其中三个趋势正引起业界关注:一是文博机构以实物为媒介的文化诠释和传播媒介,越来越离不开数字技术带来的延展和助飞作用,“一眼千年”的历史穿越以及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往往会在实物+手机屏的情境下得到更佳的释放;二是智慧博物馆所展现的智慧导览、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日益成为博物馆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三是博物馆与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数字化生产研发的企业合作,正在成为彼此割舍不开的工作常态。

    我馆信息中心提交的参会论文《微信公众号对智慧博物馆的作用与影响——以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为例》以微信公众号建设和运营为例,阐释其如何通过内容传播和功能开发,有效增强智慧博物馆的品牌形象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论文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在分组讨论环节,吴国瑛、黄怡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科技馆三个微信公众号(@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普先锋)的运营和开发情况,分享了我馆智慧场馆建设中依靠信息技术大幅度提升微信粉丝数和功能实现,大大减少观众排队时间提升互联网体验,提高场馆运行管理能级的经验。与会人员对上海科技馆的做法表示认可,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17689999

研讨会现场

959134139

与会人员聆听报告

-573968773

吴国瑛作交流发言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