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科普场馆联盟筹备有序推进

2018-04-19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为推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建立,在上海市科委指导下,43-4日,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办公室负责人、科普传播中心研究人员等一行四人赴安徽省科技馆、江苏省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展交流调研。调研团与各馆馆长及相关人员就“科普场馆在推进长三角科普资源一体化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主题进行了座谈。
      王小明馆长在调研中提出,随着长三角城市群合作向纵深推进,长三角城市群正以各种“联盟”的方式, 搭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
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省各级科普场馆共同推动成立联盟, 搭建地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与协同创新的平台并通过平台的辐射效应, 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学普及工作,形成“产-学-研-用-展”一体化发展,实现长三角地区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与创新,使联盟发展成为全国区域性科普资源融合发展的可参照经验。

参与调研的各馆馆长积极响应,纷纷表示上海科技馆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牵头成立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围绕资源共享、学术交流、人才交流、科普教育、科普产业创新发展等展开联动,既有助于社会氛围的营造,也有利于科普活动的创新,同时将对现代化科技馆体系建设产生极大帮助。长三角地区各场馆将积极参与联盟建设,为联盟发挥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前,上海市科委已将长三角一体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馆长论坛和联盟启动纳入上海科技节活动内容。安徽省科技馆、南京科技馆等科普场馆与我馆已就联盟成立后的临展交换等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772085292

-1114276707

576694993

359027072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