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博“I’m Meng礼盒”喜获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商品类一等奖

2019-09-28

       9月26日下午,第14届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沪举办。本次大赛收到2000余件投稿作品,共计收到网络投票62万余张,创历史记录。最终评选出14件设计类获奖作品和19件商品类获奖作品。自博馆与驻馆商店联合开发的“I’m Meng礼盒”通过激烈角逐,喜获商品类一等奖。

      “I’m Meng礼盒”的主元素Meng狮TM,其设计创意来自于自博的馆藏标本——一个表情呆萌的网红狮子。礼盒以Meng狮TMIP为主题,打造出一套包括电扇、文具、异形胶带、布艺围裙、袜子等一系列兼具教育性和实用性的衍生品。

“I’m Meng礼盒”所有内置产品及外部包装均为原创设计,颜色的选取上也放弃了卡通形象常见的彩虹色,独具匠心地保留了与标本色相近的色调,在此基础上融合了沪语、地标建筑等地域文化,又结合了自博网红的时尚性和话题感,这种设计使得博物馆、馆藏标本与产品三者在视觉和文化上统一协调、相得益彰。 

“I’m Meng礼盒”是自博原创衍生品连续第二年在该大赛上获得奖项,也是自博馆与驻馆商店在衍生品的设计和落地转化方面的又一次成功合作。目前,自博馆与驻馆商店联合开发的衍生品均可在馆内商店购买到。 

博物馆商店是展览的重要衍生场所,博物馆文创产品是典型的文化商品,是满足公众精神和物质需求的载体,也是宣传博物馆的重要窗口。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运保服务处将继续推进文旅融合,打造自博专属IP,持续扩大自博品牌影响力。

-462440214

-1837414247图、文/保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