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科技馆选手获“二十大精神我来赛”市科技系统理论宣讲比赛多项荣誉

2023-05-18


  5月15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创新引领 强国有我——二十大精神我来赛”市科技系统理论宣讲比赛的总决赛,上海科技馆三馆选手在决赛中斩获多项殊荣。自博馆展教中心王亚雯、科技馆展教中心吴天任荣获一等奖,天文馆展教中心王磊荣获三等奖,王亚雯兼获“金牌宣讲员”称号,上海科技馆荣获优秀组织奖。

-1076699648

 

  大赛是三馆展教员工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以赛代练”已成为提升青年员工业务能力的重要方式。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引领 强国有我”主题,宣讲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技创新发展、群众身边事例、自身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科技语”讲活“新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685898740


 

选手感言
 

王亚雯(上海自然博物馆)

以讲政治、讲信念、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面貌,践行青年科普工作者的使命

  好的科学声音,应该在输出科普知识的同时,引导大家以更高的站位把握爱党、爱国、爱科学事业之间的关系,把当好一名科普工作者的“小我”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我”之中,成为一名行动上更有志气、精神上更加饱满的科普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我们应该从宏观上学习了解党坚持对科技事业领导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场馆建设的远大目标为方向,当一名对社会和科技馆有贡献的人,以实际行动做好二十大精神的讲述者、传播者和传承者。

1307609084


 
吴天任(上海科技馆)
点亮科学探索火种,奋进科技强国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作为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的青年员工,我带着对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兴趣和梦想,和科技馆人一起致力于用科普教育助力现代化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的嘱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对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更强的使命担当,为助力上海科技馆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场馆提供青年智慧、贡献青春力量,让科技蓝辉映伟大的中国红!

-75303560


 
王磊(上海天文馆)
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共筑中华复兴梦

  作为一名上海天文馆的科普讲解员,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为观众提供良好的参观服务。在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含义,深刻认识到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性。作为青年科普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以持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成科普青年在岗位上敬业奉献的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73073521


 

文/图 三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