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5

11月17日上午,我馆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强在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做出部署。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强调,全馆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全会精神在科技馆工作中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王小明、鲁军、缪文靖、忻歌、刘健先后交流初步学习体会。

-740527819

王莲华指出,要增强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广大党员要自觉学,带动全体职工跟进学,将全会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增强思想自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馆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性文件“两个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增强行动自觉,统筹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全馆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年度核心任务,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落实巡视整改、“三馆合一”机制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开馆20周年系列活动、科技馆更新改造和大修工程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底圆满“收官”。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要前瞻思考、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深耕科普再出发,厚植创新再发力,充分展示我馆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549256468

王小明表示,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时刻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用多层次、新创意的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的展示教育体系高质量服务群众对科学文化的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筑起浓厚的科学人文社会氛围。

鲁军表示,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充分认识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能力,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为科技馆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缪文靖表示,要在孕育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培植创新土壤中有更大作为,把握好创新和科普的关系,把握全球博物馆发展的时代特征,把握场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提升场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始终坚持场馆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是传播科学真理、弘扬创新文化的主渠道,坚持走自立自强道路、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使青少年在愉悦和美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启迪思想,增强创新兴趣。

忻歌表示,要坚持在科普展览教育的各个领域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在三馆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不断开拓创新,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引领全国行业发展,通过巡展、影视、研究等各个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当前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扎实实走好科技馆的第二个二十年,为科普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健表示,《决议》是中华民族的复兴纲领、强国纲领、现代化纲领,要在本职工作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三馆合一集群化建设,为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而不懈努力。

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97202311

文/图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