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科普展风采】强内容、塑品牌、促原创,创建多元科普教育体系

2022-10-13

  上海科技馆是全国重要的科普基地,也是上海科普事业的龙头阵地,近年来始终瞄准构建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大科普格局,坚持提升场馆教育核心功能,围绕“展览教育、线上教育、分众教育、学习研究、人才培育”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强内容、塑品牌、促原创,基本建成了有“三馆合一”集群特色、创新开放、共建共享的科学教育生态体系。五年来,上海科技馆共获科学教育相关奖项260次,几乎囊括了行业技能大赛中所有最高级别的奖项,以坚实力量不断助推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内容赋能,构建三馆特色科学教育体系

  五年来,上海科技馆聚焦科技、自然、天文于一体的“三馆合一”特色场馆资源,不断推动原创教育项目开发,基本形成了“展览教育、线上教育、分众教育、学习研究、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推出了一系列公众喜闻乐见的科学教育品牌。

-2144068825

“致敬生命守护人”科技之夜


  创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分众化体验。开辟多条特色讲解路线,为听力障碍人士开发手语版“声入人心”科学LIVE秀,为特殊人群打造“无障碍之旅”,为亲子家庭设计“宇宙亲子游”。老年专场、医务工作者专场等根据年龄、身份不同而举行的分众化科普活动满足各类人群需求。

-71720946

“自然无障碍”教育活动带领视障人士触摸恐龙化石


  打造专业化、系列化的教育品牌矩阵。科技馆打造的“遇见@科学家”、“科学家主题月”活动致力传播科学家精神,参与人数突破56万人。自博馆形成“我的自然百宝箱”、“新知·自然”等21个有影响力的自然教育品牌。天文馆推出“小伽利略课堂”、“飞越卡门线”等系列品牌活动,加强天文科普传播力度。

-1903768892

银河讲坛


  策划紧跟前沿热点的王牌科普活动。多年来,上海科技馆积累了科普大讲坛、绿螺讲堂、银河讲坛等一批优质品牌,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为大众了解前沿科学进展提供窗口。“科技战疫”、“致敬科学家”、“百年初心”等博物馆之夜活动致敬科学家精神与建党百年精神,“开学第一课”、“流星雨慢直播”等节日科普、热点科普活动,为观众提供及时、亟需的科普资讯。


深化馆校合作,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2015年,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科技馆等示范性科普场馆率先启动馆校合作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市16个区、327所中小学校,共同开发300余门校本课程,举办各类活动2300多场,惠及10万名师生,形成了一套可操作、可推广的馆校合作模式,在科普助力“双减”落地中发挥重要作用。

  馆校合作纵深发展。依托三馆丰富的展览教育资源,持续挖掘合作深度,让老师们成为金牌“博老师”,学生们成为“00后”研究员与青少年科学诠释者。经过7年实践,项目实现从广度合作向深度合作转型,从“博物馆里的学校”到“学校里的博物馆”转变,将上海科技馆打造成科学学习的校外第二课堂,提供优质课后服务。

  馆校共建横向联动。从学校特色和学生需求出发,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致力“开发一批博物馆课程、培训一批科技创新教师、培养一群创新型学生”。子项目“博老师研习会”纳入市级师资培训课程。参与项目的学生获得2020年中国科技馆发展奖创意奖、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等荣誉。

2145238411

青少年科学诠释者

1554995517

“跨越光年之外的奥秘”研学之旅


  “双减”工作有序推进。专项开发对接中小学课标的优质学习资源,针对不同学习场景,创新学习资源形态。联合市教研员与教师共同研发原创“馆校资源包”,推送科普资源进校园、进课堂,推出精品研学路线,组织周末科学营、科学双休日,孵化“自然博物馆学校”,开设“新学期科创第一课”,延展中小学生的课后生活、满足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探索形式多样的“双减”服务模式。


突破时空局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影响力

  上海科技馆持续发挥行业的龙头力量和资源优势,通过科普文章、科普讲座、短视频等形式,融合线上线下传播场景,不断拓展上海科普在全国乃至国际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紧跟社会热点,为公众提供“科普及时雨”,深度践行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的宗旨。

  网络传播渠道快速增长。巩固并拓展官网、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渠道的传播能级。目前,三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突破545万,五年来共推送科普文章4578篇,科普图文1602篇,总阅读量4312.6万。新增三馆B站、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累计阅读量达1666万。

  应急科普内容广受欢迎。以观众需求为导向,紧跟社会热点为公众提供应急科普资源。2020年2月,牵头发起新冠疫情线上竞答活动,总参与量超670万人次,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在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共推出200多篇科普文章,涉及防疫、民生等多个领域,刊发多篇“10万+”、“20万+”微信推文,奏响科普抗疫“最强音”。

1250827604

疫情科普专栏和防疫抗疫科普文章


  整合三馆资源科普惠民。开展“科普进家庭,科普进方舱”系列活动,整合三馆270多个线上学习资源包,打响“云直播”和“云课堂”科普“双响炮”。推出“科普进五个新城”系列活动,科技节期间带来20场线上直播以及“科学之夜”专场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为新城人民奉献多场科学表演秀。

-881683108

“科普进五个新城”科学表演秀走进嘉定


  未来,上海科技馆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通科普资源联动渠道,深耕科普品牌塑造,增强科普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文/图 宣传处、三馆展教中心、科学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