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科普大讲坛“未来科学 ”暑期科学营上午

2020-08-19

1134895888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今天上午,受疫情影响的2020上海科普大讲坛“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在这个火热的夏天重新起航,50位来自上海的营员齐聚上海科技馆,参加为期5天的科学营活动。在此期间,营员们将在专家讲座、互动讨论、科普影视、科学实验、文物修复、成果展示等活动环节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感受科学的奇妙与乐趣,在科学大咖与专业导师的引导下体验科研创新的魅力。

       开营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做开营报告,讲座中吴光辉以“大飞机的发展历程”为题,围绕飞机的前世今生、飞机的趣味科普、国产大飞机的知识等方面展开讲述。备受小观众们喜爱的“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朋朋哥哥(张鹏)、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洪河、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等新老朋友,也将和营员们一起聊博物、话灭绝、探火星,揭秘当下最领先、最好玩、最热门的科学话题。

        据介绍,本次科学营科普内容广泛,涉及航空航天、天体物理、古生物学和博物馆教育,活动类型包括计算机编程、科学实验、设计制作、文物修复等。科学营还引入社会优质科普资源,给营员带来全新的科普教育体验。主办方联手南京博物院、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推出文物修复体验课程:“古代文物”生病了怎么办?“现在科技”对症下药,一键修复。在活动中,营员们可以化身文物“修复师”,发挥聪明才智,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让文物焕然新生。

       此外,自然创客、麦淘实验室等知名教育机构精心设计了符合小学生教育特点的科学课程,营员们可以变身“小小科学家”,在化学实验、DIY中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或转换为“工程师”模拟生物习性制作会“捉虫”的计算机。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告诉记者,青少年正处于科学启蒙的关键时期,多学科多形式的创新内容设计,鼓励他们在接受前沿科技知识的同时,加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认同,激发他们未来探索科学、思考问题、发现未知的勇气与能力。

     “未来科学+”科学营自推出以来一直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热捧,此次是科学营开办的第五届,是自2019年寒假科学营以来第二次面向小学生招募营员,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一次举办线下的讲座活动。依托于上海科普大讲坛这一知名科普品牌,“未来科学+”科学营引导青少年们在科学的世界中自由地探索,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与科创意识,为孩子在校科学课程的学习、科学兴趣的培养、科学家精神的启迪以及科学职业道路的规划上埋下种子。

 

来源: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