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2020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线上启动 助力城市野生动物科研

2020-08-18

313070412

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申海 郑莹莹)作为上海科技节特色活动之一,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品牌教育活动“听·见万物——2020我的自然百宝箱”于15日正式启动,发布了“听见万物”公民科学小程序。

       活动以“人人都是记录者”的公民科学家为模式,聚焦动物声音,通过发起公众进行采集、记录、上传野生动物分布信息,最终汇聚至研究者数据库中,助力城市野生动物科研。

       在视频启动会上,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主任顾庆生介绍,“上海自然博物馆继鸣虫声音识别程序‘听有虫’之后,今年再次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推出‘听见万物’小程序,将人工智能识别动物声音的技术扩展至两栖类、鸟类等动物类群中。希望借助活动激发公众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爱,让公众将野生动物的发现和调查变成日常。”

       在绿螺讲堂直播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总站、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及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的多位学科及行业专家,围绕“人人都是记录者——从随手拍到公民科学”这一话题进行讨论,涉及公民科学对于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推广公民科学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意义等内容。本次活动全程在上海自然博物馆Bilibili官方直播间及沃视频、斗鱼、虎牙平台同步直播。

       据悉,“我的自然百宝箱”是上海自然博物馆每年开展的教育拓展类公众活动,旨在鼓励公众走进自然、记录自然、收藏自然。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4年,共有超过10万名观众参与。

今年,活动以“听见万物”微信小程序为核心,以“野生动物随身寻”挑战赛、“野生动物月月谈”话题和“城市自然寻踪”临时展览三个版块开展。作为活动核心的小程序中包含“听有虫”“你好蛙”“遇见鸟”“鳞甲灵”“兽踪觅”五个版块,既能通过声音识别动物,又有生物数据采集上传功能。在11月份,活动将把公众记录及科学家们的相关成果,收录进“上海野生动物——城市自然寻踪”临时展览素材中,以作为2020年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的一部分进行呈现。

未来,该活动将持续陪伴热爱自然的市民朋友,让更多人有机会在家门口尝试开展有趣的科学探究。

     “听·见万物——2020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由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组委会指导,上海自

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林业总站等单位共同合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