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院士长廊顺利揭幕并正式对外开放

2019-09-28

       上海科技馆《院士长廊》升级改造项目自今年4月底,从深化设计、场外制作到现场施工,历时半年,于9月27日上午举行揭幕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仪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主任吕君、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一起为院士长廊揭幕。参加仪式的还有上海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和各媒体代表。
        现场5位院士分别致词并寄语,他们一致表达了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期望,对祖国下一代的殷切希望。参会学生代表现场发表感言,表示非常荣幸今天能够面对面零距离的见到院士,聆听院士的寄语,她和同学们一定会秉承科学家精神,努力学习,团结一心,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早在2008年上海科技馆已建成“院士长廊”,当时运用了静态灯箱图片和多媒体技术来展示上海院士的风采。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增院士数量也不断增加,由于原院士长廊属于固定的陈展方式,展示内容也受到了展示形式的限制,为了紧贴时代脉搏,更好地展示院士风采,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科技馆科普宣传教育的功能,新的院士长廊在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悉心指导,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通过数字化媒体技术,以全国1400余名院士信息为数据库基础,以25米长的信息数字化互动展示平台,打造形成全球最长、国内首个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数字化互动院士展示长廊,全方位展现我国大科学发展,弘扬科学精神。
       上海科技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时,对“院士长廊”进行了全新升级改造,着力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历程与中国两院院士风采,让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助力添彩。

-1092107129


图、文/更新改造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