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科技青年携手共铸科普盛宴 ——“科普梦,志愿行”品牌活动在上海科技馆胜利举办

2019-03-02

2019年3月2日,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团市委、上海科技馆党委指导下,由市科技团工委、市科技系统文明办、市科委科普处、市青科协、上海科技馆团委共同主办的“科普梦,志愿行”三五科研院所进场馆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科技青年在上海科技馆携手打造科学表演舞台和科普市集。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团市委副书记邬斌、科技馆党委副书记姚强等领导出席活动。

陈龙书记和邬斌书记分别致辞。回顾了2018年市科技系统青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尤其肯定了进博会期间青年志愿者们以出色的专业能力、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热情的服务向国际友人们展现了市科技系统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同时也鼓励更多科技青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在本职岗位上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和发扬者。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优秀志愿者及志愿者团队表彰仪式,并提出了志愿倡议。

本次活动以科技系统青年为主力军,汇集了全市29家科研院所和单位的优秀科普项目,不仅共同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志愿成果,启动了新一年的“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更是一次将本市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科普化,同广大市民游客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盛会。“科普梦,志愿行”科普活动成果展的展示形式包括科学表演、科学课程及互动体验。

科学表演掀序幕:科学知识与艺术巧融合,跨界科普一展科学之美

开幕式上,上海科技馆带来了荣获“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的科学表演——“旋转改变世界”,通过演绎精彩的旋转实验,让观众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激发其科学兴趣。此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海关工业品中心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等单位也带来了“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透明陶瓷”、“物质的酸碱性和pH值的测定”、“神奇的过冷水”等科学表演和实验,将前沿科研成果藉由通俗形象的艺术形式进行展示,更好地为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揭开生活中的科学原理。

科普课程引憧憬:集中展示最新科学发现,探究背后的原理与奥秘

“科普课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团委等单位带来 “‘彩虹’演示”、“舰船知识科普”、“认识编程——让机器明白你的语言”等主题课程。2018年12月8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研制的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随探测器升空,均表现出色。本次活动他们通过对“彩虹”这一自然现象的讲解与自主实验演示,加深公众对光学的感性认知,了解一定的科学实验方法。科普课程通过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培育公众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人心中。

科普体验架桥梁:公众与科研人员破壁垒,高精尖科技成果科普化

“科普市集”集中展示了一批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并由科技志愿青年向公众作现场科普讲解,邀请公众动手实践、互动体验,从而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核工业第八研究所本次现场演示聚氨脂发泡剂使用、发泡过程,并邀请现场学生体验混料、浇注操作,近距离体验材料合成的简易过程,使体验者了解化学的变化多端和乐趣。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警用机器人和排爆机器人,让参与者体验机器人们带来的安全保障和便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展示了一款便携式颗粒物浓度检测仪,并对颗粒物浓度的环境危害、颗粒物浓度检测的必要性、特种领域的广泛应用作科普介绍。

“科普梦,志愿行”系列活动依托共青团平台优势,整合科技系统内外的优秀科普资源,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开发成科普活动,以科普公开课、体验日等形式引入科技馆予以展示,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届,今后还将继续依托活动平台,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吸引更多的科技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展示新作为。

1763462593

215888913

628133826

      112162334

2113941515


文/馆团委

图/孙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