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油菜花开始:探寻日本的环境保护》——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54期绿螺讲堂举行

2019-11-26

       11月23日上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54期绿螺讲堂在上海自然博物馆2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堂的主题为“从油菜花开始: 探寻日本的环境保护”。讲座邀请到了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理学研究科副教授植松千代美以及环境省政策评价委员会委员藤井絢子主讲。

       近年来,在我国加速实行一系列环境保护举措以及环境教育推广的背景下,国民环保意识持续加强,对人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也开始有正确的认识。特别自2019年7月1日上海正式开始实施全市垃圾分类以来,本着“公众参与”的理念,全民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课题和实践中,此举措无疑是一个“大型公众环境教育”的模范实践活动。

      然而,在这一系列的举措中,部分强制性条例导致民众在实施的过程中所注重的仅仅停留在“实施”,而非“理解”其重要性和为何“被实施”的根源。为了更好地激发人们关心,爱护环境的积极性,增强民众解决环境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环境教育的深入性指导逐渐显得尤为重要。更应指出的是,青少年作为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接受环境教育的正确引导以及学习如何深入探索问题根源可以使他们从小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改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良性循环发展的能力。

      植松千代美老师作为植物学遗传学的专家老师,在与自然植物的日常接触中不断体会到了自然环境变化导致的各种问题,也日益发现了环境保护对于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刻不容缓的必要性。这次植松老师主要分享了从大自然的变化中体现的环境问题、日本环境教育的传播方法、如何预防和解决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三方面内容。

      作为日本著名的环境保护活动家,藤井老师主要介绍了由她创建的油菜花资源循环利用系统,阐述了自然资源分配在环境保护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如何运用这个循环系统,实现环境保护和地区经济活性化有效相结合,以及如何让当地居民一边投入环境保护的行列,一边给当地民众带来经济效益分享了相关实例。

      讲座以简洁易懂的科普语言开展,并以问题-讨论的方式引导大家共同参与。两位专家分别回答了小朋友们对于自然资源如何循环利用,以及如何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等问题。共有220余人参与了本场讲座。

-1174261909


图、文/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