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坚守•十年奉献——记2018年度“播撒科普阳光”项目总结表彰大会

2019-04-26

       2019年4月18日,2018年度“播撒蓝天至爱•共享科普阳光”(以下简称“播撒科普阳光”)颁奖总结活动在上海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姚宗强,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项目发展与客户服务部部长徐雄心,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馆基金管理处处长张斌盛,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秘书长费成龙以及来自本市各区20余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的校长和师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播撒科普阳光”科普公益项目是由老领导陈铁迪和左焕琛于2008年共同发起设立,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为随迁人员子女提供享受优质科普教育资源的机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打造科普公益平台,整合科普场馆、学校、专家、志愿者、爱心企业等资源,更好地为随迁人员子女提供科普服务,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十年来,“播撒科普阳光”项目组织了来自本市16个区215批次的随迁子女学生走进科技殿堂,累计受益约5.49万人次。
       近年来,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庄臣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合作,了解随迁人员子女及其所在学校的真实需求,精准施策,不断优化和提升“播撒科普阳光”项目的内容及其组织形式。项目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科普场馆行。每年组织大约5000人次左右的随迁人员子女赴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科普场馆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讲述科普知识或者为他们定制科普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二是科普校园行。通过将流动科技馆、创造力实验室等科普资源送进校园,开展科普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小小讲解员;将流动科普影院送进校园,让同学们不出校门就能观看到世界上最新的科普纪录片;积极支持学校编撰符合学校自身特色的科技校本课程。此外,还开展了征文比赛,鼓励学生将其参与该项活动的感想用文字记录下来。2018年度,共邀请25批次5056名随迁子女学生走进科普场馆。将优质科普资源送进10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让8000余名学生有机会参与体验;推动有关学校编撰了2套校本课程。
       表彰会上,与会嘉宾还向在2018年度征文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25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基金会授予民办中小学协会“公益合作伙伴”证书。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民办随迁子女学校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资源,推动随迁人员子女学校的科学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使更多的随迁人员子女获益。

-2145776498

原基金会副理事长姚宗强向民办中小学协会副秘书长费成龙颁发证书

 465720182

基金会副理事长缪文靖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313995446 

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徐雄心向征文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67028704

上海科技馆基金管理处处长张斌盛向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代表颁奖

 1518295839

学校代表民办沪宁小学陈莉萍校长介绍学校受益情况

 880433686

舞蹈《舞跃馨动》

 -542646044

合唱《小纸船的梦》


图、文/基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