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立足岗位添光彩

2020-03-10

      3月5日上午,自博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APP召开了在线组织生活会,开展“疫“线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当前正处于全国上下抗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学雷锋纪念日,全体党员集中学习雷锋精神,是要把这种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融入日常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支部书记王晓娟主持会议,会同支部委员杨刚、李必成和杨斯琦分别就雷锋精神学习、党员疫情防控捐款、战疫情科普创作和疫情期间科研工作四个方面展开导读、汇报、倡议和交流。会上大家全文学习了人民网《学习雷锋精神,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10句嘱托》一文,党员同志要把雷锋精神学习同当前的疫情防控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号召,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刚刚过去的一周,支部党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捐款号召,短时间内就汇集了疫情捐款,支部一些党员同志还通过其他渠道为疫情防控捐款,充分展示了党员的一份担当、一份责任。

      立足本职,科普抗疫情。为此,支部组织收集了来自馆内外关于科普作品创作的征集信息,鼓励支部党员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开展与疫情相关的科普作品创作。会上,党员代表还结合自己的科普创作经历,分享了科普创作的经验和建议,如从时事新闻中找到与专业结合的科学问题,再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进行创作传播;科研工作之余注重收集整理,延伸科普主题进行持续的积累,比如科普与人文相结合的主题,或者寻找有医学研究背景的合作伙伴等,把想法逐步落实到行动中去。

      围绕自然史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报这一重点工作,开展了小组讨论和交流,卜云和杨刚分别就疫情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态、项目申请书撰写等分享经验,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攻关不放松。

      习总书记曾在参观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为科普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将是对雷锋精神最生动的诠释。

52440211


图文/自博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