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员是你坚强的后盾——2018上海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决赛小记

2018-09-20

        2018年9月16日,展教服务处的科学教育人员韩俊杰、李熠、王亚雯、何进分别以一名主答选手和三名后援团成员的身份,代表静安区参与了由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技报社承办的“2018上海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决赛”,并最终获得二等奖。

本次决赛留给参赛选手准备的时间十分短暂,进入决赛的选手在9月12日前往科学会堂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赛前培训。比赛的知识涉及面极具多样性,不仅有传统的数学、信息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知识,还创新性地融入了科学方法与精神等文理相结合的知识,要求选手不仅需具备基础的科学知识和素养,还要与社会人文及生活实践相结合。面对这一决赛“难题”,选手倍感压力……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决赛的“压力”已经来了。“2018上海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初赛以微信小程序为平台,采取两两PK、答题闯关的形式参赛,比赛打榜十分激烈。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科学老师韩俊杰和黄颖华作为参赛选手,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拿起手机,与全市的科学高手们一一切磋。每当遇到超出自己知识范围的题目时,便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查找文献和科普书籍,找到问题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自身的科学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结束后,自然博物馆选手顺利进入了全市的总决赛环节。

本次参与决赛的4名科学教育人员岗位各不相同,有的是探索中心的科学老师,有的则负责展区互动展项的演示与解说工作,或许正是由于“岗位多样性”,给决赛带来了一份“幸运”。赛前,我们利用工间空余时间交流一下自己擅长的学科门类,做到心中有底。来到决赛现场后,后援团成员为主答选手加油打气以消除主答选手的紧张感,令主答选手在第一轮“对答如流”环节的比赛中发挥稳定,以27.03秒、五题全对的好成绩为整场比赛打下了基础。在第二轮环节,主答选手在最后一题出现失误。此时,后援团成员们并没有抱怨责怪,而是鼓励主答选手放手一博,在最后一轮环节选择挑战难度最高,分值也是最高的“80分压轴题”!最终成功跻身排行榜前列!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力量令我们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融入团队,发挥出集体的力量,相信这也是我们科技馆人的成功“秘诀”。

490922850

文/韩俊杰 

  图/李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