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地球水资源” 专家在沪讲述“海洋科考之旅”

2019-02-27

1214480986

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3日电(郑莹莹)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5讲“塔拉(TARA)--探寻气候变化的核心之旅”23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此次大讲坛邀请到了塔拉(TARA)科学考察基金会秘书长罗曼•特鲁布莱 ,与公众分享海洋科考之旅的神奇体验。  

  TARA不仅是科学考察基金会的名称,也是一条从北极航行到太平洋、不断探索海洋核心秘密的科考帆船的名字。  

  据介绍,过去12年,TARA的旅程精彩而充满挑战。2006年至2008年期间,TARA对北极地区的海洋气候进行了研究。而从2009年至今,TARA致力于研究海洋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问题,包括浮游生物、珊瑚礁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海洋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2011年,TARA对海洋污染展开研究,以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为切入点,力图让更多人知道海洋及其生态系统正面临着巨大压力,从而呼吁人们共同保护这一片蔚蓝的世界。  

  罗曼•特鲁布莱表示:“尽管人类世界还有着诸多利益冲突,但相信,在浩瀚的海洋面前,在海洋所承载的象征意义面前,全人类一定会再次团结在一起。”他说,要在这浩瀚宇宙中的小星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科学和教育是最有希望的前行之路。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15场,邀请到20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