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先进典型——自博展教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纪录片《星河一叶》

2021-09-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9月7日下午,自博展教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上海科技影城观看了纪录片《星河一叶》。

-262839256

    该片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战略科学家叶叔华先生的故事。叶先生是中国首位女天文台台长,主持建立和发展了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并长期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被人们称为“北京时间之母”。

    九十四岁高龄的叶先生仍然坚持每天去办公室工作,在她看来“天文台的工作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了”。正是因为始终怀有对科学事业的强烈热忱和对国家科技强盛的无限渴盼,叶先生才能以永不放弃、坚韧执着的精神攻克诸多难关,并带领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突破瓶颈,不断走向高峰。

    整个观影过程中,大家无不为叶先生的人格魅力、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所震撼并深深感动。通过影片大家也了解到叶先生对上海天文馆建设所付出的巨大贡献,从天文馆落地临港到整体规划设计,这些都离不开叶先生的努力与付出。大家纷纷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叶叔华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习他们“脚踏实地,立足自身,勇担使命”的科学家精神,立足于自身岗位,为我国的科普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894585036

图文/自博展教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