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环保理念 从身边做起――日本北九州环保教育项目上海考察活动有感(组图)

2010-08-03

  上海—北九洲环保教育促进项目正式启动,2010年7月28日,日本北九州来访人员对上海环保教育工作进行考察。作为科技馆代表,我们有幸跟随观摩学习,受益颇深。
  行程首站是梦清园。说到梦清园,可能大多数人不知道,但是说到苏州河上海人民可谓无人不晓。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但是受到严重污染的苏州河又黑又臭,一度成为上海污染严重的象征。自20世纪80年代起,上海市政府着手研究苏州河污染治理问题。1998年,苏州河整治工程计划开始实施,总投资约140亿人民币。在这个上海世纪之交最大的环境整治工程中,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就是其中的重点工程之一。

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2004年7月梦清园建成开园,2005年6月梦清馆开馆。2008年3月梦清馆提升改造,并正式更名为“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集中体现了上海“以人为本”建设生态城市的科学发展观,表达了上海人民期待苏州河早日变清的强烈愿望,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梦清园位于苏州河南岸,是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中集园林绿化、科普教育场馆、水环境整治工程措施等内容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其中梦清馆由上海苏州河展示中心在原先的啤酒厂灌装车间原址改造而成,集中介绍和展示了苏州河蕴含的人文脉络,河流生态的演变、退化、修复过程和治理成就,是上海环境治理的缩影,展现了苏州河的未来。它积极面向全社会开展水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是青少年进行科普和环境保护教育的基地。

梦清馆

苏州河的历史

苏州河治理奠基

苏州河污水治理

  北九州环境局一行的专家参观梦清园后,在肯定苏州河整治成果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其实在北九州也有这样的一条河流——紫川。紫川河在1960年代时被严重污染,变成黑河,后来经过整治后又恢复了原来的景象,市民可以垂钓划船享受大自然。从参观梦清馆看纪录片的时候,深有感触。水是生命之源,对于城市来说,河流就像人的动脉,清澈的河流就如健康的血液一样,整个城市也会有生命的活力。上海苏州河的治理还在继续,正如上海科技馆“地球家园”展区内苏州河变迁剧场的演示一样,相信通过对苏州河的治理,它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行程第二站是参观位于普陀区甘泉街道的子长小区。为了打造“低碳世博、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今年上海市环保局、上海世博局和美国环保协会而共同主办了“世博绿色出行”项目,子长小区先行一步,成为首批绿色出行示范社区,并被授予“世博绿色出行先进小区”称号。在该小区潘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小区绿色出行展板、绿化认养、绿色出行自行车租赁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小区中的一些绿色出行以及环保细节,我们也进行了学习与请教,诸如小区中的四色垃圾分类、居民签署的绿色出行承诺书、颇具特色的绿色出行地图等,这些身边的环保知识都特别值得我们在今后开展环保科普教育中学习借鉴。

子长小区环保宣传画廊

子长小区绿色出行自行车租借点

子长小区四色垃圾分类

  在随后的活动交流会上,北九州市环境局一行与普陀区环保局、美国环保协会、甘泉街道的领导们进行了热忱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北九州市环境局的专家们讲述的当地学生环境教育、社区环保教育以及专门开展的一些环保讲座、绿色项目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城市的环保理念围绕“城市就是环境的舞台”而展开,居民和企业都要积极推进环保,从中衍生出的环保活动与项目数不胜数,如推进栽培油菜花项目、环保驾车讲座、居民植树活动、共享汽车自行车以及一些为低碳节能开展的风俗活动,洒水大战等。其中北九州市的环境首都检定(一种市民自愿报名的环境保护知识考试)开展得相当好,这体现了环保教育的普及程度和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也能从侧面说明整个城市的环境保护能力。交流会上,美国环保协会提出的低碳世博绿色出行交通卡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怎样从生活中控制低碳、节约能源。
  短短一天的交流活动很快就过去了。作为一个普及环保理念刚刚兴起的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推行环保理念,节约资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在地球家园展区里可以对观众讲解的内容进行宣传更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自己身边的举手小事做起,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美好的环境在地球家园永驻!

 

  文/图 王俊卿 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