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科技馆“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荣获两项市级荣誉

2023-05-30

  近日,我馆原创品牌项目“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先后获颁两个市级奖项,分别为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颁发的“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及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奖励委员会颁发的“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奖”一等奖。

-1260668902

  在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上海市以“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展教结合活动。5月18日下午,“国际博物馆日”上海主会场活动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会上公布了“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获评名单,上海科技馆“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成功入选。

-1660615528

  2023年4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推介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培育一批体现文化特色、符合观众多元需求、贴近时代发展脉搏的卓越教育示范项目。

  5月21日下午,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22年颁奖典礼暨2023年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表彰本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荣获科普成果(科普活动)一等奖。

1239570017

  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申报工作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启动,通过全市各条线推荐共收到申报项目的组织和个人共483个,经由百余名专家的评审,共评出包含提名奖在内的139个奖项,获奖率为28%。

  “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是上海科技馆为回应新时代大科普格局,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而推出的一项品牌教育活动。项目以“科学家及其成果”为主题,每月选取一位当月出生的、科学史上杰出的科学家,举行“科学家主题月”活动。内容多元立体,包括科学家生日会、科普讲座、科普剧、微展览、科学家驿站等近10种科普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现科学家的成就及其背后的故事。

309217923

  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上海科技馆邀请了包含10位院士在内的30多位科学家与公众在科技馆相遇,开发了包括快闪剧《牛顿的故事》、科普戏剧《遇见弗莱明》、科学表演《追梦九天》、沙画表演《致敬科学家》、密室挑战赛、系列微展览等50余项原创优质科普内容。项目成果通过巡展、巡演方式进入场馆、校园、社区和乡村。同时,通过“科普援疆”“科普援藏”等渠道惠及偏远地区群众,体现了科普教育的公益性、平等性和普惠性。

1138871647

  “遇见@科学家”系列教育项目荣获两项市级荣誉,是对本项目在科普教育领域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的肯定。未来,上海科技馆将持续深化科普教育活动,努力以更多元化、创新性的方式,提供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公众了解科学、热爱科学。

461824464


文/图 科技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