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原创科普衍生品《“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获奖

2019-05-16

      近日获悉,由我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完成的图书《“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在市教委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27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评选活动”中,经评委专家的审议荣获二等奖,成为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馆藏书目。

该套系列科普绘本由我馆宋娴主编、传播中心共同策划,绘本以“上海科普大讲坛”为依托,内容源于欧阳自远院士、陈家宽院士、金力院士、Martin Blaser院士、聂海胜少将、钟扬教授、徐星教授、邓涛研究员等一流专家的报告,包含了环境保护、宇宙航天、人类演化等前沿热点科学话题。在策划过程中,团队对严肃、深奥的科学内容进行了二次转化,尝试用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与绘画方式进行表达,同时该绘本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审稿,最终成功将大讲坛现场讲座内容转化为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科普绘本。

《“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是上海科普大讲坛对其传播方式的创新,使国内外一流专家在讲坛现场的演讲内容得到充分挖掘,形成二次传播,扩大了大讲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外,大讲坛还基于现场内容推出了科普文集、线上课程等丰富的科普资源。值得一提的是,该套绘本不仅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也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自2018年8月上市至今售出近30000册。

1744706495

-633374852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