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可以消灭沙漠吗——第216期绿螺讲堂开讲

2023-05-26

沙漠在地球上广泛分布,被认为是环境最严苛的地貌之一,充满着危险与神秘。5月21日下午,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第216期绿螺讲堂特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徐志伟,围绕沙漠形成的原因、时间以及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发生的变化等内容,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讲座。60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干旱、高温和强风等条件,使生物在沙漠中生存和繁衍变得十分困难,因此沙漠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土地贫瘠,不适宜人类生存和发展。此外,源自沙漠地区的沙尘暴也会传播到更广泛的地区,导致一些区域出现荒漠化问题,产生更恶劣的影响。这些问题让人们认为沙漠是“地球之殇”。徐志伟则在讲座中揭示了沙漠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沙漠地区也拥有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在一些地区,人们通过创新方式在沙漠进行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他从地球系统的角度,利用现代地理分析技术和方法,解释了沙漠在地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性和生态价值。

  演讲结束后,徐老师还就“沙漠是什么颜色”“沙漠中的沙子从哪儿来”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
  绿螺讲堂是上海自然博物馆主办的科普公益讲座,旨在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未来,上海自然博物馆绿螺讲堂将进一步立足网络新媒体平台,围绕新鲜热门的自然科学话题,持续通过现场直播、视频剪辑、图文动态进行科普输出。

77695678

-1183750975

 

文/图 自博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