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上海科技馆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2020-01-26

  “节日好,科技馆自博馆采取临时闭馆,何时开馆请关注我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大年初一,上海科技馆应对疫情临时闭馆第一天,服务部经理周燕不断接听观众来电。除夕,他们坚守岗位,共接听1435个观众电话,不厌其烦地解释着闭馆、退票、年卡等咨询,有时候忙起来也顾不上喝口水……

  面对疫情,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莲华、馆长王小明任组长,副馆长顾庆生、缪文靖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大年初一,两位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巡视检查两馆,要求闭馆之后工作不停摆,做好对观众的解释,妥善办理退票等事宜。

  疫情就是命令,两馆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各条战线相继展开、井然有序。全馆排摸员工及家属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并要求报告身体情况,并向上级部门每日报告。此前,启动紧急采购流程,新采购4000余只口罩、自动免洗手消毒设备、空调专业消毒片剂、手持式点温枪等物资,开展场馆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消毒清洁。大年初一,将口罩发放到春节值班坚守岗位的员工手上。

  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两馆闭馆公告。主动联络媒体记者,尤其是通过公信力权威和影响力较大的上海发布、上海观察、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闭馆公告。两馆的官方微信将在春节期间陆续刊发防疫知识的科普文章,体现科普场馆的使命担当。

  两馆做好团队预约和散客网售的退票工作,一方面及时与团队负责人沟通,另一方面发送短信提示散客退票,尽一切可能为观众着想,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截至1月25日16时30分,上海科技馆(含上海自然博物馆)共处理退票门票2774张、电影票1474张,退票工作已完成92%,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855523868-705140810

文/吴国瑛 黄怡静  图/信息中心 明华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