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一起在科技馆做志愿者 这所高校的首届本科毕业生迎来“最后一课”

2019-06-25

-123434554

图片由学校提供


       6月21日,上海健康医学院首届本科生迎来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这一天,他们与校长黄钢在上海科技馆共同参加了一次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见证了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与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以这一特殊的形式完成了这堂“不走寻常路”的毕业课。

       据王莲华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已经连续4年成为全市来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人数最多的学校。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具体来说,就是上海科技馆及其下属分馆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及其下属的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健康互动实践中心、医学教育博物馆(筹)等相关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上海健康医学院建校四年来,一直十分重视大学生的“人文与实践”教育,尤其是鼓励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黄钢校长看来,医学生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外,奉献意识、仁爱之心的人文精神培育和表达沟通、心智锻炼的实践能力是医学生教育中所不可或缺的。志愿者平台为医学生人文精神和实践能力两方面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使学生在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获得不同的实践体验,塑造医学生的人文精神,锤炼医学生的实践能力。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共建成志愿者基地80余个,注册志愿者近4000名,他们有张响亮的名片“健康小橘子”。学校志愿者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努力,“医+X”志愿者服务体系逐步建成,其中,“医”模块是在医疗机构等单位必选志愿服务项目,“X”模块则是除医院外任选志愿服务项目。在校本科生大一、大二期间,每学期保证服务满16学时以上,两年累计64学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时长并考核合格,给予学分认定,否则在大三进行补选。同时,学校里还涌现出一批致力于志愿者工作率先垂范的老师和身体力行乐于奉献的学生,实践育人成效显现。

       当天,黄钢校长身着橙色马甲在科技馆3楼的人与自然馆里作为“健康小橙子”志愿者,作了精彩的“人与健康”科普讲座。站在黄校长身边配合的是上海健康医学院退休教师傅向东,今年65岁的他自2001年开始就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科技馆,16年来,每次健康医学院的志愿者服务他都会亲自到现场要求和督导,他总说:“我一定要和学生一起坚持在现场”。每学年,他都会回校给新生们开讲开学第一课——《志愿者精神》。

       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的宋怡雯同学正是在志愿者的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从一名不善于表达的内向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团委主管志愿者工作的老师。2017年,她还荣获了学校学生最高奖项“校长奖”,并担任了学校的青协秘书长。

      “健康小橘子”们曾连续三年在大年初一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进行志愿服务,有一位女生的家长亲自把自己的女儿送去做志愿服务,他很自豪地对校领导说:“人家的小孩放假在家都是打打游戏、看看电视,而我的女儿却在大年初一主动要求来做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光,我很感谢学校有这样的安排”。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