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魔术展”背后的那些光

2019-02-01

新年里的科技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其中2019年首展“光影魔术展”为观众带来难忘的“光学魔法”体验,成为春节里深受大家喜爱的一道科普大餐。这道引进于俄罗斯和希腊、独具风味的“大餐”是如何烹制出炉的?又有哪些工序?今天,将带你了解“光影魔术展”背后的故事。

1月25日,上海科技馆2019年度首展“光影魔术”顺利开幕,展览引进于俄罗斯和希腊。研究设计院“光影魔术”项目组在历经重重考验、克服种种困难之后,终于迎来了这束“魔力之光”点亮科技馆的一刻!

-933444359

研究设计院“光影魔术”项目组


2018年8月下旬,研究设计院展览设计部副主任沈颖接到了负责“光影魔术”引进展项目这一艰巨任务。150件展品和1000平方米展示面积的大型展览,跨越三国的展览合作团队(其中外方单位5家、中方单位3家),项目组面临着时间紧迫、协调面广、采购流程繁杂、现场搭建不易等重重困难。

-703352808

2018年10月设计沟通会三方合影

密集沟通 通宵奋战

“光影魔术”是大型引进展,比以往的普通引进展增加了更多的审核流程,包括更详细的文件准备、更密集的专家论证、更长的报批流程等。为加快办理引进展的各项审批流程,从9月开始,项目组采取了采购和二次布展流程双管齐下的方法,有效推进展览的采购审批进程,为后续的现场实施布展“抢时间”。

由于该展在中国是首展,展览结构需要重新设计制作。在面临外方展览动线、展品清单、搭建需求不清晰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沈颖带领团队在短短两个月内迅速了解并熟悉展览,通过邮件和微信与外方密集沟通,完成了展览方案的细化和更新。

1986088700

外方抵达后召开第一次现场沟通会

当项目组拿到超过5万字的初译稿件时,距离开展仅剩两周不到的时间。在这短短两周时间内,他们要完成对初译稿的修订、专家审核、设计排版、校对复核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而文本中诸多冷僻的专业词汇、对展品的不熟悉等情况都增加了审校工作的难度。负责图文审校的叶晨曦迎难而上,白天与外方密切沟通,了解展品详情,向专家反复咨询,确保内容科学性;晚上加班进行校译,甚至连续通宵熬夜。在全体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开展前夜完成了全部文字的审校工作,交付打印制作。

-1642038372

项目组与二次布展单位深夜加班奋战

       遭遇难题 灵活化解

此次引进展规模大、展品多,仅展品包装箱就有35件,加上工具、展台等物料共计67件。不巧的是,布展期间正赶上我馆一处常用仓储空间正在进行改造,为此,物业部门动了不少脑筋。最终在展品运抵当晚,物业部门协同项目组加班至凌晨两点,完成了所有展品及相关物件的卸货与馆内运输工作。

与以往的引进展不同,这次展览提供方的展览策划和现场搭建全都是科学家亲自参与,近150件展品的组装和调试都是由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的物理学科带头人Sergey和他的研究生团队、俄罗斯光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希腊信息学研究所所长Alkis及其研究人员亲手完成。外方在展览内容的设计和展品选择上极具科学与艺术眼光,但在展品制作和现场搭建上相对缺乏经验,且由于不熟悉我馆的现场运行情况,很多之前没有考虑到的细节问题需要边搭建边解决。

1257151253

项目负责人沈颖与俄方现场讨论布展方案细节


由于展品多、展示空间密度大,为防止春节和寒假客流高峰时造成客流对冲,项目组提前与展示教育处沟通,调整参观流线,制作了细心周到的参观须知和导览标识牌。展示教育处也根据现场情况增加了多种安全警示标识,且制定了适当的限流入场措施以提高观众的参观体验质量。

-1149800405

项目组协同展示教育处与外方沟通展览动线


开展前,负责现场安全的张倩协同运行保障处、后勤保卫处、展示教育处、物业等多部门每天跟进施工进度,查找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

1055809463

开展前运行保障处协助安全检查


同时张倩还负责技术管理,为获得较为精确可靠的客流统计数据、选择适合展览场地特色的客流统计设备,她前期调研了多家单位,加班加点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

-1690971287

加班完成客流统计设备的安装


及至展览开幕前一日,外方还在通宵安装调试展品。开幕当天一早,物业总经理马祝庆带领保洁人员对现场做最后的清洁,完成开门迎客前的最后一道工序。

苦尽甘来  流光溢彩

在经历了磨人的前期沟通、克服了现场布展中的各种困难后,项目组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馆办公室、信息中心、展示教育处、运行保障处、后勤保卫处、物业公司为展览的顺利开幕各尽其力,使上海科技馆迎来了2019年首场无愧于视觉盛宴的“光影魔术展”,为2019春节的到来、也为中俄建交70周年,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奉献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1527677127

开展后游客排队参观的火爆场面


图、文/研究设计院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