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馆项目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

2019-05-16

      近日,上海天文馆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专家评审,取得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认证。该荣誉的获得是对项目在可持续发  展、节水、节能、节材、选材以及室内空气质量等方面成绩的认可与表彰,意味着天文馆项目已经获得中国目前绿色建筑领域内的最高荣誉。

       绿色建筑评价体系针对我国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情况,强调遵循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与保护环境协调统一的理念。评价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和运营管理七类指标组成,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上海天文馆项目采用了多种绿色建筑措施,包括地源热泵、雨水回收、太阳能热水系统、高标准的维护结构热工性能等。根据测算,建筑总体节能率达到65%,空调用冷量和热量的65.3%以及生活用水量的58.8%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对于同类博物馆项目,天文馆的绿色及建筑设计所采用的技术和措施均有一定的适用性和普遍性。而上海天文馆建筑本身对广大观众也起到了普及绿色建筑可续持发展理念及其重要意义的作用。

1080418035


图、文/天文馆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