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史研究中心开展对松果塔展品的维护工作

2019-04-26

       松果塔展品位于自博馆缤纷生命展区内,由10层不同大小形状约450个左右松果组合构成,每个松果都穿过纵横两条钢丝后进行高空悬挂展示,展品的展示效果非常震撼,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整个展品距离地面最低处约6米,最高处将近20米,由于其独特的高空展示方式,日常工作中无法对其实施维护保养工作,所以开馆至今展品已经堆积了不少灰尘,以致严重影响了展品的展示美观度,而且长时间开放性展出的松果是否本身质量已出现安全问题也不得而知,如何解决松果塔的维护保养成了自博馆非常重要的一个难题。为此,多个部门进行了多次商讨,但始终没有商议出有效的处置办法。
       2019年2月,自然史研究中心主动请缨承担重任,经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反复推敲讨论后,制定了一套实施方案供馆领导参考。方案的主要思路是在不影响展示效果的前提下,先拆除一个松果进行维护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再分步解决。由于之后的试验效果很好,自然史研究中心立刻完成了此工作的完整实施方案,经馆领导与管委会的通过,整个展品的维护工作于4月15日开始实施。
       在自然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员的现场指导监督下,高空作业施工人员将所有松果拆除后,先对展品拍照留样,然后按照圈层和大小装箱保存,最后对展品的悬吊支架与钢丝吊绳除尘,并在随后一周内将拆除后的所有松果进行后台维护处理,每一个松果都须完成除尘、打蜡、换锁扣、鱼线加固等工作步骤。
       在维护期间也出现了不少困难,比如小的松果比较脆,深处的灰尘无法使用喷枪等设备进行清理,只能使用小毛笔小心翼翼地清理,打蜡工作更是需要仔细耐心,保证松果的每个缝隙都均匀涂抹到,其中最大一层的松果每个重达5斤多而且多刺,有的同事在工作中还被割破了手,但为了能赶在“五一”节日前尽早完成工作,大家都卯足了劲加油干,最终所有松果的后台维护处理工作比计划提前一周完成。
       经过维护保养后的松果不但外观上都焕然一新,而且打蜡后能够起到防水、防裂、易除尘的效果,新更换的锁扣再加上使用鱼线绑定加固后,可以确保展品安装复位后的安全可靠性。4月22日,自然史研究中心将维护后的松果依照原样从上往下顺利安装完成将近一半,剩余部分将于4月29日全部安装完毕。

201167269

-695050822

-533055342

图、文/自然史研究中心